通識課程規劃理念與說明

日間學士班 、進學學士班

本校通識教育特別重視大一新生的養成教育,注重品德教育、生命教育的培養,並融合在地資源的特色,透過參與實作課程與地方社區進行互動。 通識教育的規劃和設計,不能閉門造車,要與社會脈動結合,需有全校性的高度。基於此理念,自101學年起通識課程以領域方式開設,在日間及進修學士班通識課程的26學分中,以五大類為開課依據,各領域修習學分說明如下:

106學年度起日間學士班、進修學士班-通識課程說明


共同語文類(必修 6 學分)

閱讀與寫作(中文)(學期課,必修 2 學分)

Image透過閱讀,使學生熟悉人文思維,深度瞭解人文傳統,並透過討論與寫作,增進學生思考及語文表達能力。經由寫作練習數種文體,訓練學生熟悉書寫表達能力,教師批閱給予建議,期末舉辦作品展示。

英文(2/2,學年課,必修 4 學分)

Image本課程依學生入學考試之程度,實施分級教學,各級課程採用適當教材,以提升學生聽、說、讀、寫能力。藉由語言教室、視聽設備、網路學習資源,採取互動式的教學方式,以達到多元化教學的目的。 透過實用、豐富的教材,訓練學生聽、說、讀、寫基本外語能力,經由視聽設備,培養學生敏銳的語感。閱讀多元化議題、培養分析、獨立思考的能力,加強英文寫作能力訓練,協助學生通過各式英語檢定考試的能力。

人文類(需選修 6 學分)

Image讓學生學習運用批判的眼光及有系統的方法,審視文化經典、歷史、哲學等領域的重要課題,並結合藝術專業科系所學,融會貫通,成為文化涵養深厚之藝術工作者。 本課群所規劃的課程有文學類課程、史學類課程、哲學類課程等。

社會類(需選修 6 學分)

Image學生透過修讀本課群所屬課程,能達成充分認識自我,且與他人有效溝通之目的。藉由課程的薰陶,讓同學在日後的藝術創作中注入更多社會關懷的精神,成為具有「世界公民」素質的藝術家。 本課群所規劃的課程有心理學課程、社會學課程、政治類課程、法律類課程、台灣人權議題、全球化議題、志願服務與社會關懷等。


自然科技類(需選修 4 學分)

Image核心精神為「批判反省」,期望透過理論、學說的引介,配合實際議題討論,提升學生的思考力,並能建立維護生態環境的使命感,學習正確的科技運用知識與態度,並懂得發揮現代科技之功,使創作更臻完美。 本課群所規劃的課程有邏輯推理、資訊素養與倫理課程、永續發展課程、環境生態課程、科技運用課程。


跨領域整合類(需選修 4 學分)

Image核心精神為跨越學生個人的專業技術,了解各類型藝術的特色和多樣表現,欣賞、了解並掌握新的藝術類型,使學生肩負大眾美學的使命,與其他大專院校課程整合與交流,並進可互 選。 本課群所規劃的課程有藝術學、藝術概論通識化課程、創新創意課程、藝術整合課程,聘請各系所菁英教師開課。


106學年度起日間、進學通識課程說明圖